適度訓練肌肉 控制血糖

 

台北仁濟院總院長,台大名譽教授戴東原表示,天冷時年長者可以在家走動當運動,如果要出門先動一動暖身;他建議,要控制血糖,除了飲食控制,適度訓練肌肉也很重要。

戴東原院長表示,自己每天運動一小時,主要是走路與伸展操,走路可增強心肺功能與下肢肌肉,其他伸展操則訓練上肢肌肉。

戴東原院長進一步指出,第二型糖尿病與肥胖具有極高的關聯性,人類在百萬年來必須不斷依賴勞力求生存,使得在遺傳上肌肉組織成為主要的醣類能源儲存部位,人體餐後葡萄糖有八十五%由肌肉組織吸收儲存,醣類為肌肉運動時的主要能源。

然而在人類產業型態快速改變後,不太需要靠勞動維生,使得肌肉組織已不再需要儲存太多能源,能源繼而轉向脂肪組織堆積儲存,造成肥胖的流行。

醫師解釋,肌肉是葡萄糖吸收儲存的主要組織,在缺乏勞動的背景下其吸收血糖能力退化。運動能提升胰島素敏感度,可以降低血糖。

銀髮族對運動訓練的效益常被低估。研究顯示,六十歲以上的銀髮族,接受有氧與肌力訓練後,在體能、肌力、生理功能和葡萄糖耐受性等方面,所獲得健康效益遠大於年輕族群。

醫師指出,單用飲食、運動無法控制時,初期可服用口服降血糖劑。目前藥物的開發與進展速度快,效果較以往提升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泰瑜珈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