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水也講究「三部曲」



喝水時又快又急,身體細胞反而沒辦法充分吸收。

2013-03-01  城邦(商周出版)
點閱次數:1607


平常我在診所時,大家都會看見我隨手拿著一個保溫杯,這樣除了可以在辦公室或診間隨時補充水分外,還有一個功用:就是示範如何喝水。 
很好奇我為什麼要示範喝水吧?這是因為在我的診療經驗中,很多患者從外表看起來就「很乾」,例如皮膚、嘴唇都十分乾燥;聞起來口中散發著不好的氣味……;其中也不乏因為缺水而引起病症。這些人經過我詢問後,果然真的是水喝得太少。並發現很多人都不知道每天要喝多少水?水要怎麼喝?這看起來很簡單而平常的事情,與健康息息相關,沒想到卻被很多人忽略。


正確的喝水方法 
正常的男性一天至少要攝取三千毫升的液體,而女性則需要兩千四百毫 升,其中最少要有百分之八十的水,其他百分之二十,可以從湯、水果等食物 中攝取。所以,一位男性每天要喝兩千四百毫升的水。許多人在我建議時,都 對這些量沒有概念,此時我就會拿起我這個五百毫升的大杯子來示範,說: 「這個杯子有五百毫升,你一天要喝這樣的五杯。」大部分的人都會感到十分 驚訝,並立即反應「這麼多要怎麼喝?」這就是現場示範的效果。 
像我的一位患者鄭先生,因為膽結石來就醫,從他的訝異反應,我大概就 知道他每天喝的水很少,我記得還問過他,「那你都怎麼喝水?」他還考慮了 一下,回答說「我想到才會喝。」 
我則跟他解釋說這樣的觀念不大對,你要替自己訂個標準,才知道自己喝 了多少水,而且不但要喝足量的水,還要懂得喝的方法。 
我接著問他,「你知道喝水要怎麼喝嗎?」 
「不就這樣喝。」他比著喝水的姿勢。 
我搖搖頭,拿起我的保溫杯,這次則示 範喝水的方式。我先喝了一口水,然後,分了三次吞下去。 
「為什麼要這樣喝呢?」看來他對於如何正確喝水這個話題產生了興趣。 
正確喝水的預防力 
我用植物澆水做比喻,「其實,人喝水跟你幫盆景澆水是一樣的,我們幫盆景澆水時,也是慢慢澆、分次澆,因為澆太快,土壤來不及吸收水分,會看見水會很快地從旁邊溢出,人體也是,要這樣慢慢喝,讓細胞慢慢地吸收,而每日不但要攝取一定分量的水,更 要有方法的 喝 水 , 如果喝水時又快又急,身體的細胞反而沒辦法充分吸收。」看他理解後,我請他回去一定要這樣做,最好能帶個水壺在身 旁,即使沒有渴的感覺,也要定時補充水分。 
很多人長期不喝水後,很容易就沒有了「渴」的感覺。別以為這是小事,你絕對想不到,如果不喝水的話,細胞會開始缺水,除了會容易造成結石,最嚴重還會導致癌症。 
記得看過一個研究報告,其中有個案例是某位牙醫師的病患中,有一個家族三代都被診斷出癌症,經過追蹤後發現,這家人都很少喝水,牙醫師懷疑水喝得少有可能是原因之一,當他遇到第四代的子孫時,就跟他說一定要多喝水,避免身體罹患癌症,後來就逃過一劫。 
此外,當我喝茶或喝咖啡後,同樣的杯子都會再加一杯水來喝,因為茶或咖啡到腸胃中還要運作才往下走,要能讓人體吸收,還需要一些時間,多喝一杯水可以補充因為喝飲料時流失的水分。所以,我們到店裡喝飲料時,店家大多會附上一杯水,不妨也把那杯水慢慢喝掉,讓身體細胞充滿水。 
後來,鄭先生回診時,他拿出隨身攜帶的水壺給我看,特別說:「醫生,我都有聽你的話定時喝水喔!而且每天都喝很多水。」 
我笑著回答,「我看得出來,你現在整個人都『水水的』,看起來非常健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泰瑜珈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