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抗濕邪!3招除身體的濕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3月8日 下午5:20







春暖花開,小心濕氣重會影響人體健康。中醫師指出,環境中的潮濕固然可怕,存在體內的「濕」也不可輕忽。如果經常覺得胃口欠佳、整天想打瞌睡、皮膚起疹子,可能都是體內的「濕邪」在作怪。生活上應以勤運動、清淡飲食,以及遠離潮濕環境,來緩解症狀。



濕氣重會影響人體健康,其中皮膚容易起疹子,搔癢難耐,可能都是體內的「濕邪」在作怪。/>▲ 濕氣重會影響人體健康,其中皮膚容易起疹子,搔癢難耐,可能都是體內的「濕邪」在作怪。



中醫師陳玫妃指出,中醫辯證中,「濕邪」被視為引發,及惡化「代謝異常」疾病的關鍵。在致病的「風、寒、暑、濕、燥、火」這「六淫邪氣」中,中醫最怕「濕邪」。因環境內外改變,會讓人覺得睏倦、身體四肢沉重、沒有食慾、手腳冰冷、皮膚起疹、臉上黏膩不舒服,甚至出現腸胃炎現象。


臨床觀察發現,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同時又常常會因為濕氣重,而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這樣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濕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重症。


在中醫治療上,應以「活血」、「化瘀」,以及「補氣」為重點,藥膳茶飲可以用荷葉3錢、黃耆5錢、山楂3錢煮沸飲用,或是在烹調時加入蔥、薑,降低蔬菜寒涼性質。


【生活抗濕邪3招】:


第1招:適度運動


運動可以緩解壓力,加速濕氣排出體外。現代人動腦多、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室內,很少流汗,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變差。試試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任何「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強水分代謝。


第2招:飲食清淡


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薑,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


第3招:避濕氣環境


1.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濕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酸痛。


2.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


3.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不要蓋潮濕的被子,洗完澡後要充分擦乾身體,吹乾頭髮。


4.建議多開窗透氣。或是打開風扇、空調,借助這些電器保持空氣的對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泰瑜珈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