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歲以上應酬聚餐最好安排中午


 


 





>        ...現在開始做為時未晚!!!


 


具有西醫與中醫雙重背景的 郭家欣 醫師,24日在台加文化協會演講時指出,50歲以上的人,睡覺前4小時最好不要進食,晚餐應該在6時前結束。因此,有交際應酬,最好排在中午。郭家欣以「經營亮麗健康的人生」為題發表演講時,做了上述表示。


 他說,隨著年齡增長,食道與胃之間的賁門會鬆弛,吃飽飯後如果平躺,食物與胃酸會逆流,嚴重一點的可能衝到喉頭令人窒息,有些老人家在睡夢中出現這樣的情形,如果錯過急救時間,就可能危及生命。有些則是食道會很痛,就是燒心痛,可能會引發心肌梗塞。


吃完飯後4小時再上床,是最理想的,如果實在很累不躺不行,就採取半臥躺方式,例如,躺在搖椅上休息,就是不要平躺。


郭家欣在台灣是婦產科與家醫科專科醫師,執業近30年。移民後他又就讀中醫學院,取得卑詩省中醫師執照,目前經營華美診所。他的養生講座兼具中西醫的學理基礎,極受聽眾歡迎。


他從正面思考、睡眠與飲食三方面,來探討經營亮麗健康人生的秘訣,睡眠尤其是重點。郭家欣說,睡醒時最好不要馬上直立,最好先坐一分鐘,然後在床沿再坐一分鐘,二分鐘的遲延對身體很好。

 

每天維持10點鐘就上床睡覺,清晨即起的郭家欣指出,年輕人是故意晚睡,愈夜愈美麗。熬夜加上社會面的問題,有時會引起焦慮症與憂鬱症。


 


年紀大一點的,問題則在失眠,因為荷爾蒙因素,每個人自己必須注意,不管從中醫或西醫的角度來看,最差的方法就是吃安眠藥,因為會愈吃愈大量,成為習慣,有些藥物還有讓患者夜遊的作用,非常危險。


 

早睡早起,加上以3:2:1比例吃三餐,是健康的基礎 ,大家幾乎都知道,卻不一定會去做。早上不吃,晚上卻吃自助餐,完全背道而馳。「很多人說癌症是吃出來的,飲食是重要原因。」他說。


 


(附註:如果早睡的話,晚餐吃得少也不會餓;熬夜的話,易餓不說,吃宵夜就更糟了)



他說,1980年代,他剛從醫學院畢業時,美國人的乳癌罹患率是台灣的一千倍,那時候大家認為台灣人的基因不容易得乳癌。現在,台灣不但趕上美國,而且超越,這表示基因的因素很小,是因為飲食改變。


他主張「50歲以後不要固執一天吃三餐,可以吃五、六餐,每餐只吃半飽,飲食中60%是蔬菜,20%是水果,20%澱粉,10%蛋白質。青赤黃白黑五形蔬菜通通要吃,可以照顧肝心脾肺腎,儘量選當季當地蔬果,炊具最好用不銹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個比我更晚去的人( 轟動中國大陸 上百萬人點閱 )


 


我來自農村,家境不富裕。 父母給的錢有限,所以儘管學校食堂的飯比起外面的已經很便宜了,但我仍覺得捉襟見肘。 而且我還發現,我比其他同學的飯量大,可能是他們經常吃零食的故吧。


 


次在食堂裡吃飯,都能見好多同學的食盤裡剩好多米飯,有的甚至還有肥嘟嘟的肉片,讓我看見既饞涎欲滴,又心疼不已。


 


很快我發現一個規律,那就是去食堂一點,等別人都買完後,再去買飯,同樣的錢能打到更多的飯。


 


有次我因在教室逗留的時間長了一些,去食堂時裡面人已不多了。


 


我打兩塊錢一份的套餐,師傅竟然把最後的飯全盛到我碗裡,還有剩下的菜也全給了我。


 


雖然米和菜都有些涼了,但我望著小山一樣的米飯,高興壞了,覺得撿了個大便宜。


 


那一頓飯我吃得津津有味,那也是我到大學後第一次吃飽飯。


 


從此之後,我總要很去食堂,即使沒有事情做也要磨磨蹭蹭等到別人吃完了我再去。


 


我喜歡在人少的時候吃,因為那時別人就不會因為我吃的飯菜不好而用異樣的眼神看我。


 


記得剛上大學時,一天上我買了一碗稀飯、一份土豆絲、三個饅頭,那會兒人正多,我看見一張桌子邊還有一個空位,就坐了過去。


 


坐下後才發現三個女孩坐在那兒,她們面前堆著香氣撩人的小炒,三個人竟點了五個菜,我一眼就瞥見了裡面有我最愛吃的粉蒸肉。


 


她們吃驚地看著我吃下三個饅頭,又呼嚕呼嚕喝下一碗稀飯我是想盡快吃完趕緊離開,所以響聲就大了一些。 她們笑得花枝亂顫,眼神中滿是鄙夷,我則紅著臉離開。


 


我印像中那一頓飯吃得最鬱悶! 大三下半學期的一個上,我看著外面的天已經黑了,再看看表,覺得食堂裡應該沒人了,我就去食堂吃飯。 到了那裡,果然裡面已空無一人,桌子上杯盤狼藉,師傅把最後的飯又全盛給我,我像往常一樣,吃著已經冰涼的飯菜,慶幸自己發現了這一規律。 我吃飽後正準備離開,餐廳的一個勤雜工用很不客氣的聲音:"走時把門帶上!"


 


我低著頭應了一聲,心裡很不是滋昧。 也許我經常最後來吃飯,這個勤雜工看出我是個不折不扣的窮小子,雖然他的處境也不怎麼樣,但往往窮人的眼光是最敏的,而且通常窮人是最看不起窮人的。


 


下樓時碰見一個瘦小的女孩匆匆上樓,我很吃驚:怎麼還有比我的同學?


 


惺惺相惜的情感使我沒有冷漠地從她身邊走過,而是對她已經沒飯了,但她""一聲後依然速度很快地上樓。 我很好奇,悄悄跟了上去,想看看她究竟吃什麼飯。 我悄悄地在門口一看,驚呆了,隨即,水像決堤的洪水奔湧出來。 我流著下了樓,那個女孩瘦小的身影在我的腦海裡盤旋。


 


誰能相信,她根本不是去買飯的,她只是在張桌子邊都停留一會兒,撿別人吃剩的饅頭和菜吃, 三兩 個師傅和勤雜工都鄙夷地看著她,偌大的食堂裡,她瘦小的身影更加可憐。 那天上,我躺在床上,水一直未停。


 


以前我總抱怨自己生在窮人家,可自從見到這個女孩後,我就再也沒抱怨過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泰瑜珈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