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拙火覺醒』?


提到拙火之前要先了解的是三條主要氣脈(nadis)。中脈(Sushumna nadis)對應位置同脊椎,由脊柱尾部海底輪直升至頂輪。中脈左側是左脈(Ida nadis)亦稱月脈,聚集陰性能量。中脈右側的右脈(Pigala nadis)亦稱日脈,聚集陽性能量。三脈交會起點在脊柱骨尾端海底輪處,是自然的生命能量 (Prana),也稱之?靈熱或拙火(Kundalini)的儲存庫,沉睡之所。


拙火覺醒後,經由海底輪向上導引通過其他六個主要脈輪或稱能量中心(Chakra)。這股能量流透過自律神經的交感神經可導入至中樞神經系統,連結到各內分泌腺體系統,亦可滋養無數細胞。此生命能量是以極高頻振動方式和諧地與交感神經系統共同運作,這個特殊的神經系統或分支透過神經束或神經節可與人體脈輪系統產生共振,可協助人體氣場與宇宙頻率、神性能量、超脫的至上意識(Supreme Consciousness)做適當地連結,達到天人合一之境界。


脈論與腺體


身體內的內分泌腺支配著身體的活動,內分泌腺分泌荷爾蒙到血液裡,這些荷爾蒙藉著血液的運送,再分佈到不同的器官。這些內分泌腺體因與七個脈輪有著密切的關係而影響身心的活動,當腺體的分泌作用正常時,人的身體健康,心智安定。而當任一腺體功能失常時,也就是分泌作用不平衡時(無論分泌太多或太少),便會導致身心的相關疾病。因此練習瑜伽體位法時,要知道哪些瑜伽體位法對哪些脈輪有作用,以增強其效果。


淨化並轉化脈輪能量


低脈輪若不清淨,或能量受阻於低脈輪時,人們普遍受六根慾望所影響,因而有想擺脫慾望困擾之各種方法蘊育而生。要了解的是,藉由外求人事物的滿足方式其實終究只是暫時性狀態。不當、不夠或外求不到時,反而多生煩惱。


也有些人刻意壓抑製造無慾求的生活,然而,對無慾的追求反造成另一種最強烈的慾望,導致人們靈性修持上的極大障礙或痛苦。


轉化瑜珈認為,只要淨化五大身體和中脈七輪,你自自然然地回歸本體具足狀態,不須對抗慾望,或壓抑慾望。慾望本身即是一種能量。修練過程中,當慾望升起同時,反而應借力使力地釋放並運用它,讓飽足的能量推升至對應的上三輪,自然而然地轉化為靈性意識。


 

   人類是作為一種能量流動的模式被創造出來的:能量流動在脊椎、身體和四肢之中,並流經這些被稱為脈輪的能量中心。脈輪體系由八個能量中心組成:


七個在身體上,另一個在能量圈或磁場中。


第一個脈輪在肛門的位置,當能量處於第一個脈輪的層面時,那個人關注的是安全和生存的基本問題。這是自我和自我保存,存活和毀滅的區域。


當能量集中在處於性器官的第二個脈輪層面時,是性、感性和創造性,這是意欲和放棄的領域。


當能量處於丹田的第三個脈輪層面時,能量就集中在身份、力量和判斷上面,還有對生命的陰性、陽性和中性觀點。


第四個脈輪是心臟中心,是慷慨和仁慈的領域。


第五個脈輪在喉部,能夠在這領域體驗到知識。


第六個脈輪在兩眉之間,被稱為第三眼的位置上。這裡是有關目標和對行為長期後果的評估。是意欲和復燃的領域。


第七個脈輪處於頭頂的位置,這是對無限自我的體驗,是提升的領域。


第八個脈輪處於能量圈,也就是身體周圍9英尺大小的電磁場。能量圈的性質可以顯示一個人意欲的力量或者失敗的沮喪。


有五種不同的菩拉那能量的特別頻率,每一種頻率都和一個特定的脈輪有關。這些頻率被稱為tattvas並被歸納為土、水、火、空氣和以太。我們可以直接把它作為情感來體驗,但它們還服務身體中的其他能量功能。


身體中消沉的能量重新回到平衡狀態,自尊才得以維持。當神經系統和肌肉系統無法承受外在壓力的時候,內在的自我必須釋放額外的能量以便面對挑戰,使生命重新回到平衡,而且還要在外界當時的壓力產生之前釋放這種額外的能量,以便使一個人在生活的種種困擾和煩惱之中保持一種舒適和放鬆的態度。在古代釋放這種能量的技術被稱為昆達里尼瑜伽。


菩拉那能量也就是生命力在流經四肢和軀幹的時候,有可能會在能量方塊(在每個關節和脊椎的每塊椎骨之間)的部位被阻礙。比較嚴重的阻礙會導致關節炎,但能量能夠自由的流動,生命就是美麗而健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泰瑜珈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