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熱女性易尿路感染 亦多因細菌作祟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8/13 00:07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引言︰



女性由於先天尿道較短,加上尿道又接近陰道及肛門,所以細菌逆行侵入尿道、膀胱的機會相對較高,加上夏天溫度高,如果沒有注意私密部位的透氣,容易產生搔癢,而將細菌帶入尿道口,造成反覆尿路感染。



很多停經後的中老年婦女,經常發生尿頻、尿急的現象,也多是尿路感染作祟,病症也容易不斷根,以尿道炎、膀胱炎和腎盂腎炎發病率最高。長期下來,甚至可能導致慢性腎功能衰竭甚至尿毒症,應積極防範。



夏季氣候炎熱,是女性尿路感染的高峰期。醫師表示,天氣炎熱潮濕,往往汗出較多,經常穿著不透氣的內褲或緊貼的長褲,加上衛生習慣差,容易產生陰道炎,尿道炎,逆行性膀胱炎等尿路感染。中醫認為,尿路感染多與下焦濕熱有關,而腎虛、身體免疫能力下降,也容易誘發尿路反覆感染。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女性由於先天尿道較短(平均四公分,男性約十五公分),加上尿道又接近陰道及肛門,都是細菌非常多的地方,所以細菌逆行侵入尿道、膀胱的機會相對比男性高很多,夏天身體水分從汗腺蒸發的量比其他季節多,導致尿量減少,排尿次數降低,所以夏天女性發生反覆性尿路感染的機會也比較大。



加上夏天溫度高,女性同胞如果沒有注意私密部位的透氣,容易產生搔癢,而將細菌帶入尿道口,而高溫的夏天也讓細菌的繁殖能力較高,也易誘發。其他的原因例如,憋尿,平常不愛喝水,排尿後的擦拭沒有由前往後,更年期荷爾蒙下降,糖尿病等因素,都容易發生反覆感染的問題。



李明哲表示,反覆尿路感染的症狀與一般尿路感染的症狀大致相同,常見的有頻尿、尿急、解尿時疼痛感,或是灼熱感、下腹疼痛、發燒、惡寒、腰痛等。對於年紀較大的病人,由於免疫力低下,或許不會有明顯發燒等症狀,有時候很難在初期被診斷或發現。



中醫將尿路感染歸在「淋症」當中,可分為「虛實」兩種,初患病多為「實證」常有發燒、惡寒等全身症狀;反覆發作則多為「虛證」或「虛實夾雜」。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夏季天氣炎熱而潮濕,汗出較多,經常穿著不透氣的內褲或緊貼的長褲,容易產生陰道炎,尿道炎,逆行性膀胱炎等尿路感染。其中以生育年齡層及六十五歲以上的女性病患最為常見。由於女性的尿道口離陰道和肛門相當近,因此很容易因為不當的衛生習慣,將病菌經由尿道進入膀胱,造成感染。大約有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五十的女性,至少在一生當中會患膀胱炎一次,不少人甚至會多次感染。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很多停經後的中老年女性,經常發生尿頻、尿急的現象,化驗說是尿路感染,用一些消炎藥就好些,但就是不斷根,反反覆覆,痛苦不堪!實際上,尿路感染是指尿液排出管道系統的炎症病變,包括尿道炎、膀胱炎、輸尿管炎和腎盂腎炎。



中老年婦女以尿道炎、膀胱炎和腎盂腎炎發病率最高,常呈現反覆發作,纏綿難愈的特點。



且近年來新的抗生素不斷出現,尿路感染常見致病菌耐藥菌株不斷增加,特別是多重耐藥菌株的出現給治療帶來困難。長期治療無效者,將導致慢性腎功能衰竭甚至尿毒症,嚴重危害中老年婦女身體健康。



中醫認為,尿路感染多與下焦濕熱有關,而腎虛、身體免疫能力下降,防禦系統功能失調,導致外邪乘虛而入,更容易誘發。因反覆發作的特點,屬於以正氣不足為本,膀胱濕熱為標,虛實夾雜之證。正常泌尿道對致病菌有清除抑制作用,而久患泌尿系疾病患者,則缺乏正常抵抗力,且形成慢性炎症後會出現局部疤痕,造成血流不足,血流不暢,藥物難達病位致慢性感染,拖延難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泰瑜珈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